親子溝通,世代相傳

  • 2012-03
  • 天下雜誌 親子童書出版
  • 作者:本田千織

我跟外子說話時,常會不自覺的使用嚴厲語氣。於是,我發現女兒也開始對她的弟弟以嚴厲的口氣訓斥,「真是的!不可以這樣啦!」說話的語氣簡直跟我一模一樣!很有趣的,女兒就彷彿是我的一面鏡子。相信有很多人都有過跟我一樣的經驗吧?

如同雙親曾經為我所做的,我也不斷提醒自己,在教養孩子時,要多給予支持、快樂過生活,以及不吝用言語表達愛意。

當我有意識地用這些原則教養孩子時,三歲的女兒也跟著潛移默化。每當我煩躁時,她會用溫柔安撫的聲音對我說,「我最喜歡媽媽了。」如果我粗里粗氣地回答「謝謝」,她就會對我說,「媽媽,妳說話要溫柔一點啊。」她會反覆提醒,直到我輕聲回答為止。等到我勉強自己使用溫柔的語調時,很不可思議地,莫名的怒氣也跟著煙消雲散了。

「我最喜歡媽媽了」,是女兒模仿我把愛化諸言語,傳達心意的方法。聽到這句話,心裡倍感安慰。

而女兒選擇對我說,「媽媽,妳說話要溫柔一點啊」,而不是「媽媽不要生氣嘛」,更是難得。因為人在接收到「不要 ○○」的訊息時,很容易產生負面情緒,所以我平常總是格外小心,儘量使用肯定句。我不會對孩子說,「好了,不要面向那邊」,而是更具體地告訴孩子,「小紗,要把臉轉向電視這邊喔。」

如果孩子對我說,「媽媽不要生氣嘛……」,我心裡反而覺得,「怎麼可能叫我不生氣!」但是,一聽到孩子說,「媽媽,妳說話要溫柔一點啊」,這樣的話語似乎更具提醒的作用。

聽到女兒這樣說,我深深地感受到,家長對孩子的溝通方法,確實是一代接著一代,由父母親傳承給孩子

同樣地,不盡理想的溝通方法,也會照樣傳遞給孩子。

我自認為能夠用和緩的態度對待孩子,但如果對象是外子,那就另當別論了。「都已經這把年紀了,自己總該知道怎麼做」的心情,想藏也藏不住。我跟外子說話時,常會不自覺的使用嚴厲語氣:「真是的!爸爸,不可以這樣啦!」

於是,我發現女兒也開始對她的弟弟以嚴厲的口氣訓斥,「真是的!小安,不可以這樣啦!」說話的語氣簡直跟我一模一樣!

每次聽到這些話,我除了暗自驚訝,也會溫柔地提醒女兒。

「小紗,妳要溫柔教他啊。小安還小,要慢慢教,他才會懂啊。妳要告訴小安,這樣做不可以。」

聽我這麼說明,女兒會乖乖地重說一次。可是沒過多久,她又會開始,「小安,不可以這樣啦!」

很有趣的,女兒就彷彿是我的一面鏡子。相信有很多人都有過跟我一樣的經驗吧?

看樣子,除非她親眼看到我改變對外子的說話口氣,不然她是不會改變的!沒辦法,我只好抱著「除了教養孩子,也教養老公」的心態,開始用委婉的語氣:「老公,因為……,要是你可以……,我會很高興的。」

老實說,我也常常覺得,「為什麼連對孩子的爸爸都要這麼小心?真是麻煩!」,但是為了矯正女兒說話的態度,我不得不先改變自己。沒想到,夫妻的關係也比以前好很多。

身為父母,如果以能讓孩子更幸福的方式對待他們,孩子也一定會以令人感到幸福的方式回應我們。

孩子和父母都能獲得幸福,這豈不是太棒了!

引用: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9515&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tim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