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導兩歲半的小孩守規矩?

我有一個兩歲半的小男生,平日活動力超強,整天蹦蹦跳跳,穩定度不夠。我想帶他去外面參加一些團體活動,他也無法乖乖做好;玩玩具時總喜歡丟玩具,或是拆解,講太多次都沒有用,除非玩具沒收;他想要做的事一定要做到,不如他意,就大哭及生氣。想請教專家,這樣年紀的孩子,跟他好好講,他也似懂非懂,到底該如何教導規矩?

要教導兩歲半孩子規矩,務必先了解他的發展需求、先天氣質,並善用說話的藝術,以便他能聽懂,並將規矩真正的內化。


1.淡定又堅定的迎接「第一個叛逆期」到來
當孩子學會走路、說話,接著萌生「我可以……」的意識時,「第一個叛逆期」就悄悄來臨了!這是嬰兒轉為兒童的過渡期,孩子意識到自我的存在,會和大人作對。這是必經的發展過程,父母只要淡定、堅定、耐心引導,則可以幫孩子順利渡過叛逆期。


2.為「可以」與「不可以」立界限
先天氣質若屬於活動力強的孩子,應先滿足他「動」的需求。在「動」中肯定、鼓勵、支持他,甚至提供他盡情動的機會,同時教他如何「動」是好的、哪種「動」不被允許,讓孩子學習到「動」原來有兩種。例如,孩子在家中蹦跳,就告訴他在某個空間是「可以」跑跳蹦,哪些空間「不可以」。


3.使用創意與遊戲的語言
使用感官豐富的語言,例如聲調與表情的變化、誇張的肢體動作,或遊戲性語言,不但能吸引孩子的注意,並能使孩子愉悅的接受大人的意見。例如孩子亂丟玩具,用童言童語的方式說:「咦?我聽到玩具說話了:『我的朋友啊,你把我丟地上,我好痛喔!你可以輕輕把我放下,不要這麼用力,好嗎?』」


4.幼兒對於規矩的概念是:「避免懲罰」和「利己」
兩歲半的孩子對於規矩的了解和接受是根基於「這樣做我可以不被處罰」、「這樣做對我的好處是什麼?」因此,當父母教導兩歲半孩子任何規矩時,應避開談論「利他」或「互惠」的觀點,相反的要強調「利己」及「避罰」。例如「你好好說,我會給你喜歡的糖果,你一直哭鬧就沒有了。」(莫茲婷 台灣兒少生涯教育促進會理事、格瑞思心理諮商所所長)

 

引用:http://www.parenting.com.tw/QA/QATopic.action?id=675&idTyp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tim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