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QA:孩子的吃飯常規令我憂心,怎麼辦?

◎黃俐雅(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工作委員)

Q
蔡媽媽(以下簡稱「媽」):我兒子四歲,吃飯常規沒被建立,
這讓我很困擾!跟兒子講也沒用,而且還會被婆婆嫌,然後我也擔心他將來的常規會不好。

A黃俐雅(以下簡稱「雅」):聽起來,你很吃力了還不討好!孩子不配合、婆婆有意見,你對他的未來也很憂心。可以說說你怎麼和孩子談的嗎?

:我就告訴他,平常在家吃飯別拖太久,別邊吃邊玩;到別人家,
也不要吃一吃就下桌玩。

:孩子的反應呢

:會「嗯」一聲,但下次又來了


:如果你吃飯的時間,剛好有喜歡的連續劇在播放,
你會放棄電視專心吃飯嗎?
(蔡媽媽笑了一聲沒有回答)

你猜,孩子知道什麼叫做「拖太久」嗎?而且,
他吃完了不下桌玩,難道我們期待他留在桌上陪大人社交?如果大人夠有趣,小孩也許還較有機會被吸引呢!

:但是他拖太久,在家裡會影響我收拾;
在外面或別人家作客的話,這樣很不禮貌!

:所以他的行為對你的具體影響,是餐後的收拾,
以及別人對他的評價囉?

:是啊
被他一拖,後面的家事也跟著拖。

:「影響收拾」確實是對媽媽生活的節奏有干擾,而「
別人的評價」,對媽媽的影響更大於他吧?

:因為,會被說媽媽都沒在教!


:所以是透過孩子行為表現,媽媽擔心或自覺會被別人評價了。


:應該吧


:關於拖太久這件事,媽媽的時間感,是孩子能理解的嗎?
媽媽能接受的彈性到哪裡?

:我的極限是兩小時,孩子對時間好像無感,都是我在催促。


:孩子是怎樣拖?


:吃一吃,就在桌上玩,或停下來到桌下玩!


:有影響到進食的量嗎?


:就是攪在一起不夠專心。


:請問媽媽覺得玩和吃,哪個重要?


:應該是都重要啦!


:小孩兩個能力都展現出來了,不好嗎?

(蔡媽媽突然安靜一下)

:你遇過哪個大人,用餐用到一半下桌玩的嗎?


:好像沒有


大人通常會用比較文飾的方法,像中途出去抽個煙、
或離席撥接手機、或推說有事要先走這是常態下,人們自會長出的能力,我們何須提前拿來煩自己和煩小孩呢?

而且要「專心的吃」與「吃到完」,這到底是誰的標準?
孩子只要會餓,或食物不難吃,他身心又無其他病痛,進食行為是種本能;不餓了或飽了,他們自然會離開,去探索開展他們覺得有趣的事!何況現代人較少吃不飽,而是有過度進食的問題吧?

再請問媽媽一個看法
會因故而廢寢忘食,都是不好的嗎?

:那要看是用在哪裡。


:是啊,一個人能因為某事而廢寢忘食就是種投入,
能引發這種熱情,是可遇不可求的機緣耶!

至於孩子拖到時間而干擾你善後的進行,
我們可以和孩子協商或另作安排;比方讓他有時間和空間專心玩個過癮、用餐時聊他感興趣的話題或營造愉快的談話氣氛,也許有機會暫時抽離他拖延吃飯時間的其他玩耍。

至於擔心收拾好後他又想吃的問題,可以把沒吃的先裝在小盤備用,
其餘的收拾妥當、或有其他餐點的準備。孩子的胃還沒發育成熟,本來就無法,也不宜塞足大人一次進食的量;小孩又在成長中,新陳代謝快速,比起大人,小孩較適合少量多餐。

:但是在婆婆家用餐時,她會有意見,而且暗喻我沒在教!


可以委婉的讓婆婆知道我們有在教,目前是「正在進行式」,
自己正在試各種有效且較沒後遺症的方法比方擔心孩子為配合大人而壓抑自己、用餐緊張而消化不良、不好的經驗讓他連結對用餐的排斥、或以為玩耍是不好的行為等。

面對孩子,私底下先做預防性的準備。向孩子說明,婆婆沒有惡意,
以及她的看法與擔心可能是什麼?讓小孩可以想像並準備應對的態度,就算孩子能力未必足夠,也比較不會因為被數落或要求而受挫,起碼這對媽媽、婆婆、孩子三方,都不是往擴大災難的方向發展!

:謝謝你的分享,我好像在乎外人更甚於孩子,
而且太在乎別人眼裡的觀感

:那也是因為,你在乎孩子會被外人傷害啊。


:但也常常忘了孩子還是個孩子,硬要他配合我們。


我們何嘗不是透過陪孩子長大的過程,自己再重新成長一次?
這讓我們有機會檢視自己以往的價值觀、剖析外在環境的合理性,以及探究事情的現象與道理呢!

◎本文出自〈人本教育札記〉277期

引用:http://enews.url.com.tw/education/68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tim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