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OK繃〉鳳梨山苦瓜酸梅水

鳳梨山苦瓜酸梅水

自由時報  2010-6-9  文/洪金蘭

夏天即將來臨,我發現孩子最近時常購買投幣式飲料,除了擔心他們會喝上癮,變得不喜歡喝白開水之外,爆量的垃圾也讓我有了警覺心,於是開始思考如何自製有益健康的飲料。

日前在發財車上買了一顆鳳梨,好心的老闆娘給了我一些削下的鳳梨皮,並告訴我鳳梨皮煮開水可以預防感冒。回家後,我先用刷子將鳳梨外皮刷乾淨,取了一個大鍋放滿了三分之ㄧ的鳳梨皮,還想加入其他材料增加風味,剛好家中現有一條有機山苦瓜和一甕的醃梅,便切了四分之ㄧ的山苦瓜,取了十幾顆的醃梅一同放入鍋中,待大火煮開後,再轉小火燉煮,直到水呈淡黃色便熄火。

鳳梨的香味瀰漫在空氣中,我舀了一匙嘗嘗,結果發現味道出奇地好,酸酸甜甜的,有點類似楊桃汁,是會讓人一口接一口、一杯接一杯的清爽飲料。

鳳梨皮上的酵素可以加強代謝、幫助消化;山苦瓜可清熱解毒、排水利尿;酸梅則可以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總之這是一道可幫助孩子增進食慾和營養的飲料,又做到資源回收利用的好處。下次買鳳梨時,我一定不會忘記再跟老闆要些鳳梨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tim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