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教養專家

親戚常拿孩子們做比較,怎麼辦?

我兩個兒子分別兩歲和三歲多,小叔的女兒快三歲。因為三位年齡相近,從襁褓時期就被親戚比來比去。每次回婆家,因兒子較調皮,都會被我和老公罵,現在連公婆都覺得大的很吵。相對的小叔女兒比較不愛說話,大家都說她乖。因為兩個兒子是我自己帶,小叔女兒兩歲就上幼稚園,大家似乎都讚賞妹妹因為上學所以比較守規矩。雖然親友都安慰我,叫我別在意,但上述這些問題經常發生,且讓我開始對自己帶小孩失去信心。真不知如何解決這種「小孩比較」的問題?

「小孩比較」的問題,讓你對自己教育子女的能力產生懷疑。從來信中,可以看出你對孩子的用心。不要失去信心!每個孩子的發展氣質皆有不同,尤其幼兒,很難就此斷定。大人們常以安靜、守規矩來判斷孩子是否乖巧聽話,卻忽略孩子的獨特性。我們也常看到鄰家的小孩,小時候很吵很頑皮,長大後,變得既穩重又懂事。所以,這樣的比較是有失公平,何況女孩與男孩在發展本來就有不同。

 


大兒子的吵,從提問中很難了解他真正的情形。除非在發展上有障礙的兒童,如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這種診斷需很小心),一般一到三歲的幼兒是學習獨立自主,尤其在兩歲多時,更是自我中心,到了三歲多會為了表現自己已長大,有時會做一些超越自己能力所及的事,甚至與大人的預期相衝突,讓大人們很難接受。此時,父母或其他家人需了解孩子的個人特質及他的行為動機,給與包容、有彈性、正向鼓勵的方式來對應,不要指責、溺愛,更不可對孩子貼上負向標籤。如此,才能使孩子在此階段學習到獨立與自信;另一方面應培養孩子自動自發的精神,及學習不侵犯他人。

 


所以,若能讓你的家人了解兒童的發展與個別差異,同時運用適當的教導方式,相信這種「小孩比較」的問題,將不會是令你頭疼的難題。(廖玉花 杏語心靈診所督導治療師、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教育部家庭教育專業人員)

 

 引用:http://parenting.cw.com.tw/QA/QATopic.action?id=487&idTyp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tim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