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至:魏怡婷

 由於最近女兒長玫瑰疹~白天老公上班~我都自己一個人在家帶小孩~看到小孩常常燒到41度~我都快嚇死了(菜鳥媽媽...)><所以這幾天常常去找中國醫藥學院的小兒感染科主任醫師~今天去回診的時候,順便和醫師請叫了一些照顧寶寶的常識,我覺得很有收穫,所以和大家分享:
1.依照百歲醫師的說法,寶寶在六個月大的時候~就可以斷奶了~~所以我讓我女兒從八個多月的時候~慢慢減少喝奶量~直到現在一歲三個月~只有睡前喝奶~我原本最近打算連睡前奶都要斷~不過"媽媽寶寶婦嬰用品店"的老闆跟我說~小孩至少要喝奶喝到三歲~要不然會缺鈣!而且老闆還跟我推銷"兒童鈣粉"~~我當下決得有疑慮~因為這跟百歲醫師的說法大不相同~於是今天請叫了中國主任醫師,醫師回答:小孩子如果營養非常均衡(飯、雞、蔬菜、魚、蛋類全部都有吃)~不喝牛奶倒不會缺鈣!不過~如果小孩願意繼續喝奶~就讓他多喝一些~因為牛奶裡的鈣很多~⋯⋯如果想讓小孩補充鈣質~也可以買乳酪給小孩吃,而且最好買荷蘭製的乳酪~~千萬不要買鈣粉給小孩吃,因為吃了也不會吸收,(要加一堆有的沒的~才有作用)~~還有老一輩最愛的大骨熬稀飯~醫生說那是垃圾~只有澱粉和油~的確可以把小孩養的白白胖胖~但沒有營養!大骨雖然有豐富的鈣質~但必須和"醋酸、鹽酸"一起熬煮,鈣質才會背釋出,不過~如果真的加了"醋酸、鹽酸"~根本不能吃阿!所以除了不要買鈣粉給寶寶吃以外~也不要讓寶寶吃大骨熬稀飯~~要補充鈣質,就是曬太陽、活動、吃乳酪、優酪乳、牛奶!
2.昨天"媽媽寶寶婦嬰用品店"的老闆聽說我女兒得玫瑰疹之後~就跟我說,那是因為我女兒的抵抗力差,才會得玫瑰疹,接著就馬上跟我介紹起羊奶粉,老闆說,羊奶比牛奶更有抵抗力~叫我給妹妹換喝羊奶。我一樣有疑慮,所以問了醫師,醫師大笑著回答說~~~「全世界也只有台灣人在喝羊奶啦!羊奶根本沒什麼營養~(所以羊奶粉往往會添加非常多種營養素)~」醫師為了讓我更安心,就跟我比喻說~「如果羊奶真的比牛奶有營養~~那為什麼沒有任何一份文獻能夠證明、要求所有剛出生的baby一律改喝羊奶?」醫師也說~因為羊奶的成本超低~賺的多~所以很多藥局都會推銷羊奶~~~不過最好的還是母奶~~如果沒辦法~才餵牛奶~~但絕對不要給小孩喝羊奶~~~真的營養很少!
3.很多阿公阿嬤會想給寶寶喝"補體素"~看別人鄰居寶寶在喝~就覺得自己孫子也該喝~~醫師說~補體素成分只有蛋白質~是適合生病的年長者,或特殊需求者在喝~~寶寶不需要喝!
4.生長曲線不用太緊張~有在成長就好了~(除非明顯的低)~~因為生長曲線常常會受到遺傳基因的影響~~所以只要小孩的食欲ok~活動力也ok~~有在持續成長就好了~~不要跟別的孩子比較~~~~
以上大概是我今天和醫師談話的整理~和大家分享~~我自己覺得很有收穫~因為我是菜鳥媽媽>< 希望也可以幫助到大家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tim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