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的岩石經由浪花日積月累的拍打與侵蝕,
形成了各式各樣令人稱奇的自然景觀;
森林裡的樹木則是用一圈又一圈的年輪刻劃著歲月的痕跡;
那我們呢?我們又是如何去記錄光陰的故事?時光列車載著我們不斷地向前奔馳,當我們還小的時候,總是希望時間可以飛快而去快些長大,那麼就可以更自由地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但是當時間悄悄地將我們推向〝成人〞之後,生活的壓力與現實的殘酷却一再地考驗著我們,這時候難免也會矛盾地想著:「人為什麼要長大?時間如果可以不再前進而永遠停留在我們最喜歡的那一刻的話,那該有多好!」

然而時間總是不知不覺的流逝,記得有一次在飛往南太平洋的途中,透過飛航螢幕得知我們正通過 「國際換日線」,雖然已經穿越換日線不計其數,但第一次由有形的雷達顯示,讓我感受到無形的時空交換,當下對於地球的轉動、宇宙的運行隨即起了敬畏之心。原來,多了一天,少了一天都是大自然的一部份,而時空的更迭是那麼地自然、真實。因此對於「國際換日線」有了不同的體會與感受,當我們由地球的東往西行,似乎就像是一種回到過去賺到時間的快感;反之由西往東走,則是瞬間跨進未來,不到眨眼的功夫生命就少了一天。一直覺得時間就像是一顆自然、公平的時空膠囊,每個人也都同樣擁有一天24小時,所以我們更該提醒自己要珍惜時光、把握當下。

    曾經聽過一則有關地獄魔王的故事:「地獄魔王因為覺得地獄的生意變差了,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所以,他就召集地獄的小鬼要他們想想看有什麼辦法可以讓人類快一點到地獄來。這時第一個小鬼興奮地說:『報告大王,我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更多的人類來地獄了,那就是只要告訴他們〝這個世界沒有天堂〞,他們就會因為沒有希望與期待而胡作非為。』魔王聽了之後覺得很有道理正要誇獎這個小鬼時,第二個小鬼隨即上前報告說:『大王,不對,根據我明察暗訪的結果,是必須要告訴人類〝這個世界沒有地獄〞,這樣他們就會因為不必擔憂死後下地獄的恐懼而可以作奸犯科、以身試法。』第三個小鬼則是等不及魔王的反應就趕緊報告說:『報告大王,無論告訴人類世界有沒有天堂或者是地獄都不是最好的方法,我發現只要告訴他們〝別擔心,還有明天〞,他們就會因為永遠有明天而不珍惜…』魔王沒等他說完就不斷的稱頭道是,直誇第三個小鬼真的是一位了不起的業務員,他的發現絕對可以為地獄帶來更大的業績。」

是啊!〝如果還有明天〞我們會如同地獄的小鬼所言一直抱持散漫與怠惰的生活態度,反正明天還有明天,那會是多麼可怕的事啊!大家都知道沒有任何人或任何的理由可以請求〝時間〞暫停分秒的轉動,而我們能做的就是與〝時間〞簽訂一紙好的契約;契約裡寫著我們的理想、抱負與希望,也加註了我們的智慧、勇氣與堅持,完成合約更是需要愛、知足與感恩。一旦我們真正地去執行這份契約時,我們與〝時間〞的關係將由被動轉換而成為互動的關係,那麼,我們也許就不會因為害怕與擔心時間的飛逝而顯得焦慮不安;也不會因為來不及或者是悔不當初而懷抱著無限的感慨與遺憾。如此一來,生活將因認真履行〝時間〞契約而感到幸福與快樂,生命也因為〝時間〞契約的落實而更加地圓滿與充實。

    另外在網路上也廣為流傳一則「愛和時間的故事」,在這個故事裡我們能夠感受到〝愛〞的堅強與毅力以及細細地體會唯有〝時間〞能夠彰顯與發揮愛的偉大。

    有一座小島上住著「快樂」、「悲哀」、「智慧」、「愛」以及各種的情緒和感情。有一天傳來小島就快要下沈了,島上的各種感情及情緒聽了之後不僅感到驚慌失措,並且紛紛準備船隻要離開小島;此時,卻只有「愛」不為所動地堅持要留到最後一刻。

    幾天之後,小島真的逐漸地在往下沈了,「愛」後悔了並且也感到非常的擔心與害怕, 她著急地想要請人幫忙離開這座即將沈沒的小島。這時,「富裕」搭乘一艘富麗堂皇的船經過,「愛」開口說:「『富裕』,你的船那麼大,你可以帶我一起走嗎?」『富裕』拚命搖頭說:「不行,因為我的船上裝載著許多的金銀財寶,所以已經沒有能夠容納妳的地方了。」「愛」傷心地繼續尋覓海面上過往的船隻,她又看見了「虛榮」並且欣喜若狂地向「虛榮」求助:「善良、好心的『虛榮』,你幫幫我、救救我吧…」只見「虛榮」為難地說:「對不起,『愛』…,因為妳全身髒兮兮並且濕透了,如果讓妳上船的話會弄髒、弄壞了我這艘美麗的小船。」後來,「愛」陸續又拜託了「悲哀」與「快樂」,「悲哀」因為實在太難過、痛苦了,所以只想要獨自流浪而不願意有人在身邊陪伴;「快樂」則是因為完全沈浸於愉快的氣氛中而沒有聽到「愛」呼喊與求救的聲音。

    就在「愛」感到心灰意冷、毫無求生意志的時候,耳際傳來和譪而溫暖的聲音:「『愛』,別難過了!快過來我這裡吧,我可以帶妳一起走。」「愛」抬頭看見了一位慈祥的長者,她喜出望外地跟隨長者上了船,在平安到達陸地之後,「愛」還來不及請問長者的名字以及感謝他的救命大恩,長者就獨自默默地離開了。她轉身詢問另一位白髮慈眉的長者─「智慧」:「請問,您知道救我的那個人是誰嗎?」這時只見「智慧」長者瞇著眼、微笑地說:「是『時間』。」「『時間』?他為什麼要幫我?」「愛」不解地問「智慧」長者。「智慧」長者不急不徐、蘊意深遠地道出:「傻孩子!因為啊…只有『時間』才能理解與感受『愛』有多麼地偉大!」

    看完這個故事讓我有很大的感動,也不斷思索到底要如何用〝時間〞去呈現既平凡而偉大的〝愛〞的故事呢?宇宙生萬物,而萬物則依附著所有自然的時間表共生共存,人跟自然的關係是如此地緊密卻不易被覺察,使得我們常常會不自覺而愚昧地去做一些違反自然的事情。如果說,我們能夠欣賞春光的明媚、夏日的豔陽、秋風的蕭瑟和冬季的泠冽,那麼我們也就能夠欣然地接受花開的盛景和花謝的凋零,並且願意去體認我們生命歷程中分分秒秒的喜怒哀樂也是一種自然的現象;如此一來,我們對生命就會有不同的感受與啓發。人生只有一次,而生命也絕對不可能重新再來一遍,只要我們能夠珍惜時空膠囊的保鮮期,就能夠豐富光陰的故事的每一篇扉頁。

引用:http://www.learnone99.com/html/fa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tim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